close

Rules-of-the-Road-Joan-Bauer-SweetMarie83-Review.jpg        

       新年初始,為自己立下每月至少閱讀一書的計畫。持之以恆的話,一個月一本書,一年下來就有十二本書。按照聖經的說法,如果我們都活到七十歲,保守估計到闔眼,離開這世界之前可以讀到兩、三百本書呢!因此許一個「悅讀的一年」成了我今年的計畫。

       今年悅讀書單中,包含幾本大女兒已經讀過,或者即將要讀的青少年文學作品。過去一年來,她閱讀的口味大增,而且速度之快,經常讓我這個做母親的目瞪口呆(到底是有讀有沒有懂啊?)。餐桌上,姐妹兩人經常把書當菜配飯吃,偶爾會交換讀書心得。有時候,兩人會刺激這個做媽媽的:「媽,這本書實在太精彩了,你一定要讀!」進入青少年階段的她,內心世界有哪些憧憬或想望,期待藉著一座親子閱讀的橋樑,幫助我在靈魂層上與她有更深層的互動。

       親子閱讀的第一本書,我選擇了北美青少年文學作家--喬安. 鮑爾 (Joan Bauer)的《道上規矩》(Rules of the Road)。這本書的故事主角是一位芝加哥的十六歲女孩珍娜。在鞋店當售貨員的珍娜,因不順遂的家庭遭遇,比一般同年齡的女孩兒要早熟。八歲時酗酒成性的父親與母親離異,讓珍娜對父親的渴慕、想念、憤 怒,形成長年積壓心中的鬱悶基調。一年夏天,鞋店的總裁葛雷石老太太邀請珍娜,做她的司機,載著她跨州視察業務。這場長途旅行,改變了珍娜的生命態度。因著她的忠心及仗義直言,不僅贏得了葛雷石老太太的賞識及信任,也為老太太保住了公司董事會的重要席位。

       作者喬安. 鮑爾與書中的主角珍娜有著類似的成長背景。鮑爾從小因為身高突出,經常成為同學們揶揄的對象(小說中的珍娜也因為身高問題造成某種自卑感)。失去父愛的鮑爾度過一段鬱悶的青少年歲月。成年後,父親自殺身亡,更讓她的靈魂破碎。後來,在父親的告別式上,上帝用特別的方式觸摸鮑爾的心,重新幫助她點燃對生命的希望。

       鮑爾相信:「幽默是苦痛與救贖之間的橋梁。」曾經跋涉過無數個靈魂暗夜的,透過筆下的幽默手法,幫助讀者看到一朵朵烏雲後的陽光。  在《道上規矩》一書中,雖然主角珍娜的父親在她的成長過程中缺席,但是作者安排了其他成人在珍娜身旁,不時地為她加油打氣。比如她擇善固執的上司(葛雷石老太太)以及樂於助人的黃金銷售員(哈利班得)。環顧我們的生活周遭,也有不少家庭關係不完整的孩子,若能適時的伸出援手,哪怕是安排一個小小的play-date,或者一句鼓勵的話,都可能在這些內心受創的孩子生命裡撒下溫暖的種子。

        

書中經典對話摘錄:

           1, 葛雷石老太太告訴珍娜她小時候最痛恨穿鞋子,沒想到日後她成為擁有176家鞋店的老闆。

          「 爸爸總會哰叨要我把鞋子穿上。他會說:『女兒啊,把那雙和平福音的鞋子穿在腳上!』爸爸是浸信會的牧師,他無時無刻不在傳教。.....他說上帝就像一流製鞋師傅,細心的縫製一雙雙獨特的生命之鞋。

           2, 珍娜的母親出門上班前催促青春期的兩姐妹清潔桌面,留下的小紙條。

           女兒們,或許妳們沒留意到,幾個月來家裡沒人能看見餐桌桌面。我印象中那是張橡木桌,但日子一久,印象開始模糊了....莫非是妳倆的課本、筆記報告雜誌衣物已經遮蓋了桌子原始功用; 親愛的後輩,我限妳們在24 小時內清理挖掘出原始桌面,好讓我們能再次圍坐餐桌享受優質時光.....

            3,  珍娜形容旅行途中的收獲。

            妳永遠不知道這條路會帶你到哪裡去。我想有時候沿途中的意外旅行可能比抵達目的地本身還來得重要。

            4, 在哈利班得的葬禮上,珍娜描述這位她只認識一周,卻巴不得當她父親的超級皮鞋銷售員。

             他不怕說實話,不怕與人分享他學到的功課,甚至於那些幾乎毀掉他一生的寶貴功課。但那些功課很可能就是他內在的真正力量。藉著勇於面對現實,忘記背後,他教會我毫無畏懼地面對黑暗。」             

        5,  忍受父親酗酒多年,一直不敢面對父親說出真實感受的珍娜,終於鼓起勇氣,說出真話。

              一直都不明白為什麼我有一個酗酒的父親。 

                  現在我終於了解。

                  它(這件事情)讓我更堅強。

                  它讓我與別人不一樣。

                  它幫助我學習對黑暗說不。

                  .......

                  我坐在一塊石頭上,感覺到父親的痛。但是隨著那份痛,無形中我反而覺得輕盈也成熟了。曾經以為因為父親的關係,我的心底永遠會有一個彌合不了的傷口。現在,我明白了,讓我們關係和好或者破裂的並不是現實生活中發生的問題,重要的是我們如何勇敢地回應這些問題。

                       鮑爾筆下的十六歲少女珍娜,對賣鞋子有著天生的獨特熱情。在家庭關係、學業與友情路上跌跌撞撞的她,並沒有輕易放棄夢想,仍願意敞開心靈,坦白地與周遭人溝通,讓別人了解她的想法。在真實環境裡,我們每個人都面臨着與珍娜不同的掙扎與挑戰。即將步入中年的我,心底也有一幅圖畫,也有自己的聲音,可是礙於環境或者種種因素的關係,我習慣性地把這些熱情與想望深埋在內心深處,因為這些想法可能不被接受與欣賞。

                       我願意學習珍娜的勇敢與作者鮑爾內化苦痛之後以幽默角度面對一次次難關的人生態度。家裡有青少年的父母們,建議閱讀這本笑中帶淚、傳達正面信息的小說。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足球媽媽的手札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