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昨日一整天都為著一件事情所攪擾。為了不在小孩兒面前表現出自己患得患失的心情,我裝作沒事兒一樣地跟著她們玩大富翁、聽她們說些無里頭的笑話靜靜地把一整簍的髒衣服一件件丟到洗衣機裡坐在電腦前整理爸爸出回憶錄的稿件、將冰箱裡的豬肉拿出來解凍、僅有的兩顆洋蔥拿出來切、也有靈修、也做禱告。可是心裡頭那件預期發生卻沒有發生的事情依然盤旋在腦海裡,像一隻打不死、趕不走的蒼蠅,圍繞著我團團轉。

            過去的經驗告訴我,自己最大的敵人是憂慮:對計劃挫敗而憂慮、對未知的憂慮、對可能發生的危險別人的感受憂慮......我也知道一天的難處一天當,明天自有明天的憂慮; 憂傷的靈使骨枯乾,喜樂的心乃是良藥......這些朗朗上口的聖經經句我都明白,可真的要落實在生活裡,卻要靠真信心。

            不敢問女兒的真感受,怕哪壺不開提哪壺。她心裡頭有掙扎嗎?會不會覺得很失落?還是從頭到尾都是我這個做母親的自以為是的自尊心作祟,其實孩子根本不把這當回事兒?

            因著去年碰到一個欣賞女兒的足球教練,他的提攜為女兒一度想放棄的足球運動如同打了一針強心劑。六七年的足球生涯,女兒終於在去年首次被選入打All Star,努力受到肯定,對她來說是個極大的鼓舞,對我這個多年來不論風吹日曬載著她進進出出打球的媽媽,也帶來一份欣慰!

            我以為今年她可以繼續擁有這份榮譽,持續打進All Star 隊伍,直到她不想打的那一天為止。

            這份想望並沒有實現!心中很錯愕,也很鬱卒!

            我問自己:女兒沒有被挑選進All Star 足球隊,在她的有限的生命歲月中有這麼重要嗎?

            回到讓她打球的初衷,不過就是一份運動與興趣,和朋友談起來時偶爾可以驕傲地說:我女兒是All Star 的足球員。如此而已,我為何那麼在乎呢?

            「隊上兩個教練,其中一個教練有雙胞胎女兒,加上另一個教練的女兒,就佔去了All Star 三個名額。你想想,女兒沒有入選是可以理

解的啊!」老公一番話如醍醐灌頂般,讓我豁然開朗!

             再轉念一想,距離春季足球報名還有兩個月的「養精蓄銳期」內,女兒可以專心地練琴和享受生命中其他許許多多過去因為練球被剝奪的悠閒與自由。生命的空間如此廣闊深遠,為何我目光如豆地僅聚焦於眼前的事物呢?

photo.png   

             新年假期的最後一個週末,帶孩子到住家附近小鎮的餐館(Peach Cafe)吃早餐。服務生順手拿了兩包小玩具給女兒,等待上餐之前,大女兒隨手捻來五線譜及兩顆豆芽菜。這兩個音符,像春風過後的江南岸,讓我的心暖了起來!

 


                                                                                    一罈心事

 

          這是一罈清水般的碎萍心事

      有些早春的慵懶

     微帶一點鵝黃與青綠

     語言輕軟細甜

     仿佛溫柔一陣風過

      從小圈的漣漪

      到大圈的渦游

     都是耳邊擴散的叮嚀。

 

     清水之下是一片淤泥

    茁長兩三莖堅挺的夏荷

賓主對坐,以月色

融和茶色

並且推算一壺白茶花的歷史

 然後出外賞荷

以一種荷葉舒坦的心情

秉燭夜遊。

 

罈中風雲凜冽

藴藏多年秋深情懷

你臨罈倇望

駝紅的臉

分不出女兒紅還是滿江紅

你嶣酒舒頰

涼沁沁紅顏心事

深不可測

卻處處令人生疑。

 

罈中非荷非水非酒

像密封着渾厚的積雪

那是儲存多年無人知悉心事

小小的世界

兩人的相聚相愛並非突然

一個龐大不可能的宇宙

內裡仍有一小點可愛的堅持

罈中永遠填也不滿是思念

像一首窗外的宋詞

從朝到暮

點點,滴滴。

 

張錯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足球媽媽的手札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