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1-thy-word-is-a-lamp-michael-carter  

           古人說三日不讀書,面目可憎。過去一周以來,因着招呼客人,忽略了靈修功課,整個人就像插在瓶裡枯萎的玫瑰花,毫無生氣。提起筆來,腦袋一片空白,擠不出半個字來。莫非老師說創作本身是一種屬靈的經歷,完全落實在我的身上。與神越靠近,我的創作渴望越深; 遠離神,似乎筆下的能力也一併地被拿走!

           好不容易客人在大年初一走了,家裡歸於平靜。清晨讀經,重新翻閱Elisabeth Elliot的靈修小品: A Lamp Onto My Feet. 前言寫道,遠古時代,人們會把一盞小黏土燈綁在涼鞋腳趾間的鞋帶上。旅人每走一步,靠著黏土燈透出的一小撮燈光便可以再踏出下一步; 如此靠著腳前的燈,眼前的路一步步展開。

            詩人說:「你的話是我腳前的燈,路上的光。」(詩篇:119:105) 所羅門王當初教導他的兒子大衛王時同樣以燈作比喻,「誡命是燈,法則是光。」(箴言:6:23) 上帝的話語與法則,是我們生命中最重要的一盞燈。在黑暗中,我們需要的僅僅是一點光,只要有光,就能照出前面的路來。

            閱讀寫作何嘗不是如此呢?屬靈的人行事為人,若缺了光,與世人沒什麼兩樣。我們筆下的文字,若無法指向終極關懷與永恆,為世人引導到真光面前,一切工作都是白搭。

            新年新氣象!在歲首年初,我求聖靈引導天天讀經、禱告有光,閱讀、寫作有光,行事為人有光。在教養兒女、婚姻關係、孝順父母的服事關係中也有光!

 


 

                                      天窗

                             

               每夜,星子門都來我的屋瓦上汲水

               我在井底仰臥著,好深的井啊。  

 

               自從有了天窗

                    就像親手揭開覆身的冰雪

                     ------我是北地忍不住的春天

 

               星子們都美麗,分佔了循環着的七個夜,

               而那南方的藍色的小星呢?   

               源自春泉的水已在四壁間盪着

               那叮叮有聲的陶瓶還未垂下來。

               啊,星子們都美麗

               而在夢中也想著的,只有一個名字

               那名字,自在得如流水......

 

               鄭愁予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足球媽媽的手札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