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南茜是我去年交到的一個好朋友。 她有三個女兒:老大十一歲跟我們家姊姊上同一所國中,老二八歲跟我們家妹妹同年級,老三今年升幼稚園。初始我們在禱告團認識,後來天天接送女兒上下學,見了面除了聊家庭孩子之外,同樣對包包有種莫名狂熱的我們,漸漸地發展出一段深厚的友誼(有一次我們甚至討論喜歡用什麼衛生棉....事後她開玩笑說: Now this took our friendhsip to a different level)。或許是法律背景訓練下的邏輯思維,比我年輕幾歲的南茜,看事情總會看得比我透徹,對於養兒育女一事上,常提供我許多寶貴的建議。

      寒假放完後返校第一天,南茜的八歲女兒早晨起來耍脾氣,不肯下床,想偷一天懶不去上學。早晨上學前半個鐘頭是所有母親最緊張的時刻:叫孩子起床、準備午餐飯盒和打理早餐。在這個時段,母親們需要高度的智慧、耐心與愛心,在一團混亂如打仗的環境中忍住不對孩子大叫大吼。(還好,幾年下來的訓練,我已經可以一邊溫柔地催促她們,一邊迅速完成自己該完成的工作)

     南茜暫時放下手邊忙的事情,耐下性子,坐在女兒床邊聽她解釋為什麼不想上學。

     「我就是沒有辦法跟艾拉一樣,永遠是乖寶寶,永遠都那麼完美!」八歲的奧黛麗其實也很優秀,在學校功課好,人緣佳,是老師同學們心中的模範生。跟姊姊唯一不同的是,她比較叛逆(老二通病)。這一天,不知道那根神經不對勁兒,挑個早上七點鐘當大家都忙得團團轉時,決定不去上學。

      「媽媽從來沒有要妳像艾拉一樣,你就是妳,你跟她不一樣。」南茜說, 「上帝沒有給我三個艾拉,祂給我一個愛拉,一個奧黛麗和一個菲比。如果你們三個人都一樣的話,那不是很無聊嗎?」

        過了十分鐘,奧黛麗梳洗完穿上制服走到樓下,跟媽媽道歉。

        隔天,南茜帶兩個女兒走近一家糖果店。步出店門口,南茜問奧黛麗選了幾種口味的糖果。

       「我選了草莓、蘋果哈密瓜和巧克力四種口味!」

        抓住眼前這個寶貴的機會教育,南茜立刻給女兒上一課。

      「你為什麼沒有沒有選四顆草莓或者四顆蘋果口味的糖果?而選了四種完全不同口味呢?」南茜舉出昨天的經驗,告訴女兒上帝造每一個人都不一樣,祂愛我們並不是因為我們多好多棒,祂就是愛我們的本相。

       這讓我想起兩個女兒開始學中文時,幾場小考下來,姊姊考得比妹妹差。有一次,我把姊姊叫到身邊,很嚴厲的斥責她為什麼上課不更專心點?

     「你比妹妹大足足三歲,怎麼考的成績比她差呢?」姊姊很委屈地望著我,不知道該如何回答這個問題。

      一次中文家教來家裡,我聊起姐妹倆對中文理解程度差異的這個問題。

       「千萬不要這樣比,這對姊姊不公平的!」老師跟我解釋,「妳們家妹妹學習能力本來就比一般人強,千萬不要責怪姊姊,她是正常地在學習。因為妹妹表現比較突出(extraordinary),才顯得姊姊比較慢!」

        當場覺得自己慚愧極了:身為母親的我,不該在兩個孩子當中做比較,妹妹雖有過人之處,姊姊也有值得誇獎的優點; 姊姊有需要改進的缺點,妹妹也有討人厭的壞習慣。她們兩人在我眼中同樣是珍寶,我應該尊重並肯定她們的獨特之處,分別引導她們奔跑人生的道路。

        在生命的跑道上,所有人都在參賽,但是聖經告訴我們生命的比賽並不在比速度,而且不是馬上頒獎。(「豈不知在場上賽跑的都跑,但得獎賞的只有一人?你們也當這樣跑,好叫你們得著獎賞」。(林前9:24)

        觀眾席上坐滿了見證的人,主耶穌也坐在看台上,親自為我們的子女加油,給他們信心,保守他們的腳不至滑跌。

B & M cute pics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足球媽媽的手札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