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近日瀏覽臉書,一篇篇社會輿論與媒體針對臺北捷運事件的報導,暴露出家庭、學校及整個社會結構下的層層隱憂,讀 來讓人震驚也心痛!這是臺北捷運史上發生的第一遭冷血命案,為美麗、安全的公共運輸系統留下一抹陰影。上週五,美國南加州聖塔芭芭拉也爆發了一名22歲大 學生開槍濫殺,造成7死13傷的慘劇。稍早前兇嫌在網路上流傳一篇洋洋灑灑的自傳與六分鐘you tube 影片,看了讓人不寒而慄。

          連續爆發憤世大學生冷血奪命的案件,讓身為家長的我,不斷地捫心自問:自己身邊有沒有看起來較疏離的年輕朋友,需要我們多一句問候或關心鼓勵的話語,防止 他們走入極端。中國古聖賢孟子所說的「老吾老以及人之老,幼吾幼以及人之幼」,不就是每個人發揮一己之力,把對家人的愛推廣至左鄰右舍乃至於整個社會,讓 每一個人都有生命共同體的觀念嗎?

         前美國第一夫人與國務卿希拉蕊在她的著作《同村協力》中提到:每個孩子,都需要一個守護者; 每個家庭,都需要部落的支持。

         而如何成為別人的守護者與支持者?世界上沒有一個人愛聽大道理,任何犯了錯的人最不需要的是來自四面八方的譴責與謾罵,相反的,他們需要的是有人真心、願 意地傾聽他們的故事。故事會說話,用故事走進另一個人的生命,用故事來交換彼此的生命片段,用故事來挖掘人內心深處黑暗、不堪的角落,或許是一個可以成為 別人守護者的方法。

        讓我先來說一個故事。

        一位年長的牧師有一次到社區監獄探訪。「別管我,牧師,我是一個十惡不赦的罪人。」一個重刑犯年輕人對牧師說。「任何跟我有關係的人都被我毀了!我影響別人去犯罪,傷害了這輩子當中最愛我的家人--包括我的母親、妻子,還有年幼的女兒。我已經無藥可救了!

        沈默了一分鐘之後,這位老牧師告訴年輕人,他所導致的傷害或許無法彌補,犯下的可能是滔天大罪。「你現在需要的,是一個新的方向,一個全新的生活方式。」靜默幾秒鐘之後,他接著說:「讓我們先從幾個新的故事開始吧!」

       故事?年輕人跳起來,我淪落到這個地步了,你要跟我講故事?我已經活在一個沒有希望的世界裡,你還想編織有美滿結局的故事來騙我?這位重刑犯情緒激動起來。在我有生之年,若一輩子都得過著牢獄生活,或許我需要的是新的事實,絕對不是虛構的小說。

        一陣火爆脾氣發過後,老牧師溫柔地把手搭在年輕人肩上,緩緩地告訴他一個故事。

        「從前有一個大壞蛋死了之後,來到上帝寶座前,他一生的罪行被逐條逐句念出來。等候審判之際,站在一旁的聖徒們紛紛開砲指責他。首先是亞伯拉罕。

        『像你這種人渣,沒資格進天堂,請你離開。』

        『信心之父啊!大壞蛋回答,我無意為自已辯護,只能祈求憐憫。這點你比任何人都了解,當初你為自己解圍,向敵人撒謊辯稱撒拉是你的妹妹而非你的妻子,若不是靠著上帝的憐憫與恩典,你哪能成為眾國蒙恩的源頭呢?

          這時,大衛挺身而出為亞伯拉罕說話。『亞伯拉罕所言極是,你罪該萬死,不屬於永恆之光的國度。

          面對大衛王的指控,壞蛋驚嚇地俯伏在地,大聲哭喊:『耶西之子啊!我確實是一個惡人。但是我要大膽請求你的原諒。當初你不僅與拔式巴犯姦淫,為了掩蓋姦情,你還設計殺害大將烏利亜。我只請求上帝賜我同樣的饒恕。

          向來行事急躁的彼得,此時再也忍不住了。大膽狂徒!你以為你有大衛王愛上帝的心嗎? 你尖酸刻薄的嘴已經傷害了上帝的兒子!』

          壞蛋低聲地回答,『我是應該閉嘴,這輩子的確只有在憤怒之時才會提到耶穌的名字。但是,約翰之子西門啊!我求恩典。回想你跟隨耶穌的時候,有多少次親炙大師,聽講真理的機會。可是當他在花園裡禱告需要人守望的時候,你不也睡著了?還有,是誰三次不認主?

          最後,路加開口。你必須離開。你一點也不符合進天國的條件。

          這名壞蛋羞愧地低著頭,無話可說。

          突然之間,他的臉似乎閃過一道光。生 命冊上所記載的完全屬實,我罪有應得。但是這個國度裡仍有我一席之地。相信亜伯拉罕、大衛、彼得都能體會我的心情,因為他們明白人性的軟弱與上帝的憐憫本 性。你,在上帝眼前蒙恩的路加醫師,也一定會幫我敞開天堂大門,因為你的著作裡記錄了無數個跟我一樣軟弱的人被上帝之大愛所觸摸的故事。 你忘了嗎? 我就是那隻被慈愛的大牧者抱回來的迷途羔羊、你迷途知返的浪子兄弟啊?

         瞬間,天堂之門敞開,彼得展開雙臂歡迎他的兄弟。

         老牧師以溫柔、堅定的眼神看著年輕人說,「我要你學新的故事,不是要你練習杜撰小說,目的要你學會在憐憫、恩典中行走。故事,可以幫助你找到新的方向。」

         當我們傳講故事、交換故事、用故事進入彼此靈魂深處時,聆聽者可以從故事中面對自己的傷痛,重新定義自我並進而找到可以參考模仿的生命價值。從故事裡,了解自己的真相,也產生對生命的歸屬感。

       讓我們學習用故事,成為彼此生命的守望者。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足球媽媽的手札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