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facial-treatment.jpg         

      長期注重養顏美容的小姑,在一家護膚中心買了近兩千塊錢的禮卷。兩年前從北京搬回洛杉磯的她,原本打算好好慰勞自己多年來工作的辛勞,不料生了一場病,目前正與癌困鬥的她,無心也無力大老遠開車來做臉,於是她大方地把名下的禮卷轉給我,讓我三不五時就去護膚保養,「多愛自己一點,世上沒有醜女人,只有懶女人!」她一直堅信這個道理。

            護膚中心的電話號碼存在手機裡兩年了,一直沒撥過。三週前心血來潮,打了第一通電話預約做臉。

           「妳好,我叫Nicole,今天由我為你服務!」當天預定的美容師臨時變卦,換成這位看上去二十多歲、皮膚白淨、來自國內的小妹妹。言談舉止間仍嫌稚嫩的她,身上的一套制服卻給人專業的感覺。進入一個隱密的房間,換上舒適的白袍,茶几上一杯熱茶,輕柔的音樂,加上她雙手在我臉上來回游移的溫柔觸感,讓我這個鄉巴佬初次體會「原來這就叫善待自己!」。

            想起有一次和對面鄰居黃太太散步時,她提起自己過去總是不斷的為丈夫、家人付出,很少花錢在自己身上。「有一天我突然想通了,我幹嘛這麼辛苦?人生就一場,把自己累的成天像個黃臉婆一樣,太不值得!」她狠下心來,在住家附近的美容瘦身護膚中心繳了一萬塊錢的會費,每週定期去做保養按摩。果真沒有醜女人!兩個月沒見她,整個人的氣色紅潤,勻稱的身材與過去判若兩人。

            美容護膚的初體驗讓我嘗到甜頭,決定效法黃太,從今開始為我的臉蛋定期做保養。

            昨天接了孩子放學回家後,直奔護膚中心。

            比預定時間早了20 分鐘。安靜的店裡只有Nicole 一人, 我迅速地換上白袍,在未來兩個小時裡原本打算好好閉目養神一下; 一兩句寒暄話語,打開了我們的話匣子,小女生滔滔不絕的說了一個又一個精彩的家鄉故事。

        她原來在山東煙台的一所醫院裡當護士。 醫院和富士康工廠有合作關係,因此她們定期被派到工廠為工人注射預防針、打疫苗。

           「那工廠之大,稱社區也不為過。工人起碼有一兩萬人,他們頂多初中畢業,沒受過什麼基本的生理知識教育。很多時候你會看到小女孩來找我們醫師,說感覺肚子裡有東西在動。」

           「那位女醫師年紀比我大個兩歲,自己也剛懷孕,每次遇到這種事情,她就會邊嘆息,邊把那女孩訓一頓!」她很仔細地把我臉上一個個被堵塞的毛細孔清乾淨,用一塊熱毛巾敷上。

            「那些女孩們什麼都不懂,莫名其妙的就懷了孕,爸爸跑掉了,自己也不知道該怎麼辦?哭哭啼啼的只好來把孩子打掉,這種事每天都在發生.....」            

             我腦海裡浮現最近讀書會剛讀到的《尋路中國》一書中提到工廠老闆對理想員工的描述:「他們經常把工人說的像機器人一樣......他們希望應聘者年輕、沒有經驗、沒讀過書。」

            「這些孩子們對自己人生也沒什麼遠大的抱負或想法,賺了錢就吃喝玩樂,把錢花光,再找一份工賺錢。」她把一層膠質似的東西,輕輕地塗抹在我臉上。說著這些故事時,偶爾帶到自己的成長經歷。

            「我從小是爺爺奶奶帶大的,她們當然也寵我,但是該管、該罵的時候一點也不含糊。很小的時候,看到雜誌上或者走在路上看到女生穿著很暴露,奶奶就會教我:『你看,這樣穿是不合適的。』很自然的,我也就懂了一個女孩子該有的分寸。後來大一點,奶奶也不太管我,因為我已經很懂事了!」

             為什麼會隻身來到美國呢?

           「在醫院裡當護士,每天做一樣的事情,過一樣的日子。心裡想著,是不是就這樣活到老?找個人嫁了,生孩子,組成一個家庭,人生除了這些之外,應該還有些別的?」想起創文主任惠琬當年也是如此,在休斯飛機公司當工程師的她,有一天下班關燈,猛然意識到自己不願意再繼續這樣過一輩子,於是遞上辭呈,經過禱告尋求,踏上文字事奉的道路。

             這一路走來,將近二十年。

             Nicole 的表姐表弟都在洛杉磯,於是六年前她決定換個環境,到美國來開創新天地。

             踏上新土地,不僅空氣新鮮,職場上不問關係只靠實力的風氣也深深地吸引著她,從來不知道世界有這麼個地方,找工作不需要靠關係的。

           「當初考進醫院當護士時,有兩百多個人應徵,院方只取前十名。光憑成績不夠的,你背後還得有靠山才行。」Nicole 的靠山夠嗆的,她有位親戚關係直通院長,於是原本學習成績就優秀的她,最後屏雀中選。

             雖然考上了,也當了幾年護士,思想獨立的她發現護理工作不是她鍾情一輩子的志業。

    四年前經朋友的介紹,交了個男友,兩人感情穩定。對方家人很喜歡孩子,男友的媽媽有一次把一個嬰兒的座車放在她家裡,似乎暗示想抱孫子了。

           「我男朋友也超喜歡孩子的,每次到超市時,只要身旁有小孩兒,不知道是不是故意的,他就會雙眼直盯著那小孩兒,直到我罵他為止。」

           「  他真的很愛你喔!雖然自己很喜歡小孩,可是不正面催你,用這種含蓄的方式表達想跟你組織家庭。」她靦腆的笑了笑,說自己有恐婚症,深怕結婚後兩人的感情變質,失去原有的自由,婚姻變成一道金箍咒,把兩人鎖住。    

              兩個鐘頭很快的過去,我彷彿跟著Nicole 去了一趟山東煙台,聽一個從中國北方來、與我成長背景南轅北轍的小女生談感情、家庭、事業、人生,為我有限的人生經驗開了一扇小窗,窗外風景清新怡人。

        談話間她好像也免費幫我多塗了兩層精華露和乳液,昨天下午的護膚之旅雖然費時,但可謂不虛此行,身心靈都獲得滋潤。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足球媽媽的手札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